中北大学审计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审计流程 | 审计案例 | 审计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 关于对校医院进行财务收支专...
· 关于对刘瑞贤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朔州校区进行财务收支...
· 关于对财务处未纳入财政预算...
· 关于对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 关于对桂志国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刘俊同志进行任期经济...
· 关于对吴淑琴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学校“1331工程”专项...
· 关于对学校资产管理进行专项...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在2014年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授权审计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2014-09-03 09:45   审核人:   (点击: )

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 闫建科 (2014年6月30日)

今天上午把大家请来,召开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授权审计培训会议。很高兴与大家共同研究探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讲的不合适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这次培训会议为期半天,主要任务是总结2013年对14名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授权审计情况,安排部署今年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授权审计工作任务。我在这里主要强调两点意见:

一、关于2013年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授权审计。

去年省厅首次授权太原、朔州、忻州、吕梁、阳泉、长治、临汾、运城8市审计局开展了对14名市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和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审计。省厅汇总的综合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从总体上讲,去年对省管领导干部首次授权审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首先这项工作得到了各市审计局的重视,运城、长治、吕梁等市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能抓住主要问题审清审透,授权审计有了好的开端。其次锻炼了队伍,各市审计机关共同开展同类型项目审计,相互学习交流互动,对于促进提高全省经济责任审计整体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各市报送的审计结果报告情况看,运城市审计局对风陵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审计,较好体现了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特点,能够以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开展审计和反映问题,审计报告既反映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土地审批利用和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更重视反映因领导干部决策不慎,脱离实际,形成代建招商项目和道路建设长期搁浅停滞,资金潜在损失浪费方面的问题。吕梁、长治、阳泉市审计局对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的审计,审的细、查的实,反映问题清楚明了,既有对个性问题的真实反映,又有对问题产生原因和领导干部承担责任的具体划分,反映的问题和情况有用、能用、好用。

以上情况表明,我省授权审计工作的起步是稳健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授权审计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市与市之间审计质量不平衡,部分市的审计质量与好一点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审计结果反映财政财务收支方面问题多,涉及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和资金使用效益方面的问题少;反映单位领导干部所在单位问题情况多,对领导干部责任追究落实少;在对审计重点内容的总体把握上,体现经济责任审计特点不够,没有突出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没有突出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审查。这些问题,需要有关市提高认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如何搞好今年对16名省管领导干部的授权审计。

今年授权审计的任务是11名市公安局局长和5所高校校(院)长。同去年相比今年的授权审计有这样几个新的变化:一是对全省11个市实行授权全覆盖,去年有3个市没有参加,今年11个市全部参加。二是授权审计数量由去年的14项增加到16项,其中太原、晋中、长治、临汾、运城是2项,省厅统一要求9月底完成,任务相对较重。三是今年16项授权审计对象中,有13项是任中审计,而去年全部是离任审计。四是今年的任务全部结合对公安、教育系统财务收支审计进行,去年参加审计的均为各市经济责任审计科的同志,今年有8个市由其他科室的同志承担,其中有些同志以前很少搞过经济责任审计。

综合这些情况,今年的授权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审计的公安机关和高校又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多、资金规模也相对较大,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涉及范围也比较广。审计当中会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希望大家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建立健全问责机制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创新性很强的工作,搞好此项审计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千万不能把经济责任审计当成一般的审计,更不能把对省管领导干部授权审计当成常规审计。省厅的基本要求,是各市的审计质量要达到和基本达到省厅要求,这是省厅对大家的信任,也是各市审计机关的责任和义务。大家要体会到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理解和认识省管领导干部授权审计,把思想认识和工作标准都统一到省厅的要求上来。

要加强对授权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各市审计工作任务本身就比较重,现在正是实施审计项目最紧张的时候,对公安的财务审计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大家回去后要积极安排审计力量,抽调品德过硬、业务过硬、技能过硬的人员组成审计组。审计组长要由局长或分管副局长担任,科长担任主审,其他人员要从全局优选,已经开展的要加快审计进度,没有开展的要尽快投入审计。

(二)突出重点,提高质量。审计当中一定要注意把握好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经济责任审计是以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但不要局限于财政财务收支,要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权力运行”、“责任落实”两个方面展开。搞财政财务收支大家都轻车熟路,经济责任审计要在这个基础上,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决策、过程和效果情况。具体讲就是要做到“四个更加注重”:一是审计目标要在促进被审计单位遵纪守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被审计单位科学发展。二是审计内容要在重点审计财政资金筹集、使用、结存情况的同时,更加注重审计领导干部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实施、效果情况。三是审计方法要在看账、查表、盘库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谈话、阅读资料、查找纪要文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控制和实际效果。四是审计力量安排要在传统的先通过账簿审计发现问题,继而查找证据、追踪决策的同时,更加注重先由追踪决策入手发现问题,继而查找证据,最后通过账簿审计查实问题。

(三)加强检查,严格考评。今年同时安排11个市审计局开展授权审计,省厅要在审计过程中加强检查指导,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各市也要主动加强与省厅的汇报与联系。

去年审计重点不突出,审计质量相对不高的市要寻找差距和不足。对于今年的授权审计情况,省厅要考核排队,公开通报,好的表扬,差的批评。所以大家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质量意识,防止出现走走程序,交个报告应付从事的情况发生。

(四)严格审计纪律。党风廉政建设是高压线、底线、红线,绝不可碰。各项审计纪律规定是明确的,过去、现在、今后都要警钟常鸣,常抓不懈,各个审计项目、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严格遵守。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审计队伍的廉洁自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都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本着对组织、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记得原则、记得纪律、记得职责,廉洁审计。组长和主审首先要严以律己,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多教育,多吹风,多提醒,使每项授权审计都能做到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双过硬、双促进,切实以良好的纪律、良好的工作秩序来推动工作,确保授权审计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审计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