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审计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审计流程 | 审计案例 | 审计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 关于对校医院进行财务收支专...
· 关于对刘瑞贤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朔州校区进行财务收支...
· 关于对财务处未纳入财政预算...
· 关于对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 关于对桂志国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刘俊同志进行任期经济...
· 关于对吴淑琴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学校“1331工程”专项...
· 关于对学校资产管理进行专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7-03-03 09:57   审核人:   (点击: )

3月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审计工作,部署2017年审计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主持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亚作了工作报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并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和邀请单位负责人,省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审计局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长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驻地省属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市、县审计局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楼阳生省长指出,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山西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的重要作用。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锐意改革创新,在服务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的主战场贡献新力量、发挥新作用。要围绕政令畅通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关键领域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新发展理念等大政方针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围绕产业转型加强审计监督,开展对新兴产业发展培育、转型升级成效成果、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等方面的跟踪监督,组织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税收征管等审计,倒逼各地主动转型、创新转型、深度转型、全面转型。要围绕国企改革加强审计监督,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境外投资以及企业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要加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摸清家底、发现典型、找准问题、提出建议,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

楼阳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认真负责的精神,狠抓审计整改。被审计单位是整改问题的主体,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细化整改任务和工作措施。牵头单位要对照整改任务清单,抓好自身整改事项,并督促指导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各级政府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纳入督查督办事项,明确时限,专人督办,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审计机关要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实行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对接机制,进行动态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加强与纪检监察机构、公安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处理反馈机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楼阳生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忠诚担当、认真履职,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切实履行好维护经济秩序、保障改革发展、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廉洁从政、强化追责问责等职责。要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一查到底、如实报告。要严守纪律、严格要求,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大自我监督力度,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队伍。

王亚厅长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跟踪政策落实、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切实加强民生审计、扎实推进投资审计、着力加大企业审计、稳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揭露查处问题、强化问题分析研判、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法履行职责,全省审计单位5200多个,促进增收节支16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00多件。

王亚厅长指出,2017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审计理念,依法履行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为我省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证。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踪审计政策落实。二是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审计。三是围绕保障民生需要,加强民生和社会审计。四是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加强国企国资审计。五是围绕防范风险,加强金融审计。六是围绕促进绿色发展,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七是围绕监督制约权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对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王亚厅长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使命,铸造“自身硬”的品格,夯实能“打铁”的底气,努力打造山西审计铁军。一要坚决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持续学习贯彻、贯彻“四个意识”、履行主体责任、支持纪检工作“四个到位”。二要持续用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强化法治观念、强化审计管理、强化质量控制、强化工作落实,使审计工作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三要夯牢打实干部队伍坚实根基,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从严管理监督和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努力建设一支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过硬审计队伍。四要锲而不舍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按照省委“巩固、深化、提高”的方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认真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把自我监督和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增强自净能力,保持队伍纯洁。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践行严实要求,执行“八不准”工作纪律,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努力塑造以审为荣、以廉为荣的清明形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审计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