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审计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审计流程 | 审计案例 | 审计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 关于对校医院进行财务收支专...
· 关于对刘瑞贤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朔州校区进行财务收支...
· 关于对财务处未纳入财政预算...
· 关于对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 关于对桂志国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刘俊同志进行任期经济...
· 关于对吴淑琴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学校“1331工程”专项...
· 关于对学校资产管理进行专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郭彩云:靠计算机审计和数据关联分析查出了很多大要案线索
2014-03-10 17:24 中国政府网  审核人:   (点击: )

3月7日,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司司长郭彩云、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作客中国政府网,座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人:未来在简政放权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可能更多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在审计方面会有什么进一步的工作来配合?

郭彩云: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强化监管更为重要和紧迫。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大审计和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关于加大审计力度,我们正在研究采取几方面的措施:

一是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这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但审计任务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我们还没有做到全覆盖,特别是一些中央部门和企业的下属单位,还有个别专项资金可能没有接受过审计。因此,我们正在研究,通过科学安排审计计划、优化整合审计资源,对政府的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重点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每年都要审计,对其他单位每五年至少要审计一次,这是加大审计力度的第一个措施。

二是加大对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跟踪审计力度。这是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在跟踪审计中,要检查相关政策措施是否落实,落实过程中有什么新情况、新问题,应当如何处理,通过揭示问题、反映问题,特别是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新的或前瞻性的问题,达到“治未病”、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促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三是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总理多次强调,审计是反腐败的利剑和尖兵,要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作用。我觉得,这是由审计监督的特殊性决定的。首先,审计的基本手段是通过检查资金和账目,来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而腐败从本质上讲是权钱交易,利用公权力谋取私利最终的结果会通过“权”落到“钱”上;第二,审计具有普遍性和经常性,就像我们前讲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不论有没有问题都必须接受审计,并沿着资金和权力的运行轨迹,涉及到众多的领域和单位,更容易发现漏洞和问题;第三,审计信息化手段有很大的提高,我们开展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还搭建了大型数据分析平台,靠计算机审计和数据关联分析查出了很多大要案线索。

关于加大审计结果公开,有利于增强审计监督的威慑力,也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在一定程度上,审计结果公告可以讲是一把“双刃剑”,要求审计部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审计质量,也要求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问题、加强管理。在加大公开力度方面,我们重点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改进审计结果公告方式,进一步细化公告内容,如列附表或加附录、单位分别公告等,加大公告解读和深入报道,增强审计结果公告的时效性和通俗性。二是加大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开,在公告审计结果的同时,督促相关的被审计单位公告整改情况。

主持人:我们看总理最后谈了一段话,像您刚才谈到的“加大审计和审计结果公告力度”,今年要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为什么要加大这方面的审计?

郭彩云:这方面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审计署自1983年成立以来一直都在开展相关方面的审计,采取的方式比较灵活,有的是组织专项审计,比如对几个地区或几个省的土地资金进行专项审计,也有的是作为综合性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之一,如在地方财政收支、重大投资项目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把土地的管理使用情况作为一个重点进行关注。今年提出这个要求,我理解,一个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的离任审计的一项目重要措施,也是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

对于这方面的审计,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今年是组织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的全面审计,对审计力量和审计技术方法、审计手段等等都有新的要求。关于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审计工作方案,全力完成好这一任务。

主持人:请郭司长谈一下建立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审计署具体会做哪些工作?

郭彩云: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建设。加强法治政府体现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加强创新政府建设反映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精神,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彰显了反对腐败、反对浪费的坚定决心。我觉得,这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尽好责、用好权、理好财的重要保障。

对于审计工作落实好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我们着重要加强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法治署、廉洁署、俭朴署。这是总理在审计署考察时提出的要求。具体来讲,一是要把依法履职和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切实做到严格依法审计;二是要把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切实做到廉洁审计;三是要把职业操守和文明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线”,坚持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别人的标准来监督自己,打造一支敢于审计、善于审计、能打胜仗的队伍。这是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方面。

第二,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突出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在各项审计中都关注各级各部门落实国务院要求情况,具体要突出6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二是加大对财政资金和行政绩效的审计力度;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四是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五是加强对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的审计力度;六是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审计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