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审计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审计流程 | 审计案例 | 审计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 关于对校医院进行财务收支专...
· 关于对刘瑞贤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朔州校区进行财务收支...
· 关于对财务处未纳入财政预算...
· 关于对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 关于对桂志国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刘俊同志进行任期经济...
· 关于对吴淑琴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学校“1331工程”专项...
· 关于对学校资产管理进行专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紧扣“反腐、改革、发展”主线 “全覆盖与抓重点”“监督与服务”并重 山西省审计厅确定今年审计工作重点
2014-03-06 09:24   审核人:   (点击: )

2月27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主持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亚对今年审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是紧扣“反腐、改革、发展”这条主线,把是否有利于促进“反腐、改革、发展”,作为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作出处理的重要标准,抓住关键、加大力度,促进廉政建设,推动深化改革,服务可持续发展。坚持“两个并重”。一是坚持审计全覆盖与抓重点并重。依法将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置于审计监督之下,不留盲区死角。二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要用服务的思想去监督,用监督的措施去服务,既要加大力度、依法从严审计,又要结合山西省情和发展实际,客观分析问题,从较高层面提出完善工作、推动发展的意见建议。审计项目的安排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围绕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大对交通、能源、科技、资源环保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揭示问题,推动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进一步提高宏观把握和统筹分析能力,关注影响宏观调控的体制机制性问题,研究政策背景,把握决策意图,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建立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二是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审计。以推动健全政府预算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促进财税体制改革,重点检查财政收支结构和质量、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公”经费、会议费、政府性债务、楼堂馆所建设等情况,揭露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保证政令畅通。

三是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着力揭示和反映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善、效益不佳等问题,促进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发展;全省采取“交叉审”的方式,开展扶贫资金审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套取、骗取和侵吞扶贫资金,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按照审计署部署,开展土地出让收支审计,促进土地集约利用。

四是围绕推动投资体制改革,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加强对高速公路、大水网、高校新区、援疆项目等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关注投资结构和投资效益情况;加大对征地拆迁、土地复垦、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揭露查处违反国家产业、土地和环保政策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提高投资效益。

五是围绕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政策执行、经济决策、财务管理、资源开发、新增债务,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关于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干部、财务等的工作规定,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用权。扩大任中审计比例,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究责问效。

六是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审计。以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金融机构贯彻执行国家货币信贷政策、风险管控和公司治理情况,揭示风险隐患,维护金融安全;以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关注煤炭、冶金等大型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绩效,企业投资、资产并购处置、股权转让、对外担保、捐赠、重组、高管薪酬等情况,揭露和查处国有权益流失、国有资产损失、重大潜在风险等问题,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审计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