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审计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审计流程 | 审计案例 | 审计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 关于对校医院进行财务收支专...
· 关于对刘瑞贤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朔州校区进行财务收支...
· 关于对财务处未纳入财政预算...
· 关于对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 关于对桂志国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刘俊同志进行任期经济...
· 关于对吴淑琴同志进行任期经...
· 关于对学校“1331工程”专项...
· 关于对学校资产管理进行专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省审计厅召开厅长办公会议提出2014年工作思路

2014-03-04 09:05   审核人:   (点击: )

2014年1月3日,省审计厅王亚厅长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全委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2014年审计工作思路,安排当前工作任务。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同志在省十届五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省十届五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是岁末年初召开的几次重要会议,对于指导审计厅当前和明年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全厅上下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部署上来,把会议精神落实到明年各项工作之中。

王亚厅长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的第一年,是我省转型跨越发展进入攻坚期的关键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依法监督、服务发展,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运行“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要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并重”,坚持“三个从严”,大力弘扬“四气”,抓好“六项重点”,更加注重反映宏观情况,揭示深层问题,分析根本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要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反腐、改革、发展”,这是审计工作的主线。无论是研究部署工作,还是安排审计项目,都要围绕这条主线去思考、去谋划。要把促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衡量审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指导和推动审计实践,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突出“两个并重”。 一是坚持审计全覆盖与重点抓突破并重。李克强总理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审计全覆盖”,这是我们今后审计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全覆盖”,就是依法将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置于审计监督之下,统筹安排,梯次审计,不留“盲区”和“死角”,不能有的地方多少年不去审计一次。但这种“全覆盖”,是要有重点领域、重点内容、重点环节的“全覆盖”,是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不是简单地翻翻账本、查查往来、看看表象,抓不住问题实质、“走马观花”式的全覆盖。要在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着力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失职渎职、重大风险隐患上加大揭露查处力度,发挥审计的震慑作用。所谓“重点抓突破”,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揭示突出问题。在审计项目安排上,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抓住核心要害,关注民生问题,盯住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确保重点对象每年审计一次,其他对象3至5年至少审计一次。在审计实施中,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在项目的所有领域上平均用力、平衡推进,而是按照“宁可浇透一点,不必浇湿一片”的思想,突出审计重点,在重点问题上用劲发力、寻求突破。二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要“立足服务实施监督、从严监督实现服务”。在依法监督的同时,加强对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注重查找体制机制缺陷和制度管理漏洞,切实做到反映问题要“准”,原因分析要“透”,措施建议要“实”,努力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加强管理、促进发展等方面,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坚持“三个从严”。去年我们在全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三个从严”,这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处处体现了“三个从严”要求。“三个从严”是立审之本、强审之基,是加强审计机关建设、促进审计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推进审计工作发展,必须要把“三个从严”贯穿始终,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要从严履行法律职责,杜绝滥用公器、随意执法。法律是审计的坚强后盾,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人员,都要增强法律意识。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以法律为后盾,依法监督;二是以法律为准绳,从严执法。对《宪法》、《审计法》要心存敬畏,防止越权滥用;同时也要保证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防止随意执法。在审计中,要依法办事、依法审计,排除干扰、勇于担当,敢讲真话、敢说实情、敢揭真相,不怕得罪人,不怕丢“乌纱”,该处罚的处罚,该移送的移送,该公告的公告,形成强大的审计震慑力。在内部管理中,自觉遵守各项法律规章和纪律规定,提高制度执行力。

二要从严实施审计管理,杜绝过程失控、劣质低效要科学安排审计计划,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摸清底数,分类管理,有序推进,既要有审计项目总体规划,也要有年度分领域审计项目计划。要改进审计管理,加强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的统筹协调,做到计划更加科学、实施更加规范、成果更加有效。要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强化审计过程管理,以审计现场管理为重点,从审计的项目立项、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审理复核、处理定性、审计报告、结果公告等各个环节入手,全程跟踪、实时监控、连续监督,做好预警预防。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查深查透,依法揭露、严肃处理。要严格审计责任终身制,落实各环节的责任,特别是现场审计责任要终身负责,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要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和可读性,增强查找问题的“精度”、分析原因的“深度”和整改建议的“力度”,探索改进审计报告的格式,提升审计成果的利用水平。要继续抓好法规向导的制定,推进审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三要从严建设审计队伍,杜绝碌碌无为、违纪越规。包含三个方面内容:一是能力建设,着力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审计队伍要有能力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要以良好的作风履行职责;三是纪律建设,着力解决纪律不严的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保证依法合规履职。

要进一步完善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防止出现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引导大家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用在提升能力素质上;要完善审计“人才库”,逐步把各部门、单位、企业的优秀内审人员储备到“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健全退出机制,实现合理流动,弥补审计力量不足。要继续加大调研力度,首先研究确定主题,各位厅领导领题调研,增强针对性。调研过程要做好三个结合,中央与地方相结合、省内与省外相结合、省厅与市县相结合,总结借鉴各方面的经验做法,争取多出调研成果。要加大分层次、分类型、分专业的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要加强对内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的指导,实现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形成监督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具体指导,加大对市局领导班子的协管力度,加大对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等各项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组织开展对重点审计项目的廉政跟踪检查,加强对审计廉政风险的防控。要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的方式开展经常性的检查,严肃查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行为。从严监督,实际是保护审计干部的有效措施。

——持续清理“四风”、大力弘扬“四气”。2013年全厅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紧紧围绕清理“四风”,查摆了问题,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合力,全厅同志团结协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真正实现了“两促进、两不误”。但作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下一步全厅仍然要持之以恒地清理“四风”问题。

“气”,对于一个人、一个集体,都至关重要。人们常讲,“人活一口气”,没有了“气”就没有生机、没有活力。孟子曾讲,“吾养吾浩然之气”;江泽民同志讲过,“共产党人要有浩然正气”;法国总统戴高乐说过一句话,“我成功的最大秘诀是有气量”;《三国演义》里周渝气量小、被活活气死,诸葛亮气量小、对谁都不信任,事必躬亲、结果累死,等等,讲的都是这个道理。去年厅党组提出的“四气”,大家普遍反映符合审计机关实际,对于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具有重要作用。这“四气”我们仍然要继续弘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植根在头脑中、体现到制度里、落实在行动上。

一是大力弘扬蓬勃向上的朝气,坚决克服精神懈怠、得过且过的“暮气”。朝气蓬勃是审计事业发展之本。如果没有“朝气”,精神就会懈怠,很难有所作为。从当前情况看,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是昂扬奋发、积极有为的。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消极应付、得过且过的现象仍然在部分处室单位、部分同志身上存在。精神不振,不求上进,工作凑合,“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时有表现。这些都与当前审计工作的形势、任务要求不相符合,与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相对称。因此,必须继续大力弘扬蓬勃向上的朝气,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提升标准,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大力弘扬团结进取的锐气,坚决克服事不关己、慵懒松散的“惰气”。团结进取是事业发展之基,只有团结才能进取。一个单位如果不团结,就不会有集体感、荣誉感,就不会有责任心、进取心,就不会有凝聚力、战斗力,只能是“一盘散沙”,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大家在一起工作都是缘分,古人讲“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现在一起工作,若干年分开后想聚都聚不起来,这样的缘分可遇不可得。只有珍惜缘分,紧密团结,我们这个集体才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无往不胜的锐气,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和解决。弘扬锐气,就需要克服“惰气”,需要从每一名同志做起。不能对单位的事情、集体的利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既不动脑,更不出力,坐在旁边看热闹,甚至指手划脚说风凉话。不能只要事关自身利益、事关小集体利益时,就说三道四、拼命争抢,不管整体、不顾大局。做工作拖拖拉拉,疲疲沓沓,慵懒松散,满身惰气,如果大家都这样,审计事业就不会有任何希望,审计机关永远都不会搞好。因此,必须坚决克服“惰气”,激发“锐气”,强化责任,顾全大局,立说立行、扎实工作,使审计工作提量提质、提速提效,实现新的进步。

三是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勇气,坚决反对因循守旧、自我满足的“骄气”。改革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关键。唯有坚持创新,才能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才能紧跟审计事业快速发展的步伐。在现实工作中,我们有的同志满足于现有的审计模式、审计套路,墨守成规、四平八稳搞审计,不愿改革创新,一想到艰苦的工作、艰巨的任务,便望而却步,维持现状;有的照搬照抄审计方案、审计报告,把以前年度审计过的方案、报告拿过来,换个名称、改改数字,了无新意;有的对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不学习、不钻研,自以为是,自我满足,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制约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障碍,我们必须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改进审计思路、方式方法、技术手段,推动山西审计事业向前发展。

四是大力弘扬敢于负责的底气,坚决反对瞻前顾后、心浮气躁的“官气”。原则,就是根本的规则。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是审计之魂,也是“底气”之源。没有秉公执法的原则、没有敢于负责的精神,就不会有审计监督的“底气”。我们也听到一些反映,审计机关的个别同志“底气”不足、但“官气”十足,本领不大、架子挺大,水平不高、肚子挺得老高,出去后以监督者自居,高高在上,衙门作风很重。但真正到了具体工作中,又拈轻怕重、患得患失;有的不坚持原则,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甚至有的利用审计之便,搞私下交易、谋取私利,影响审计工作质量,损害审计队伍形象,这也是今后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处长同志们是审计厅的中坚力量,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所在。处长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改进作风、严格遵规守纪,带头清理“四风”、弘扬“四气”。没有理想就不会有蓬勃向上的朝气,没有信念就不会有团结进取的锐气,没有能力就不会有改革创新的勇气,没有自律就不会有敢于负责的底气。

——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加快综改试验区建设、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目标,加大对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审计的比重和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是围绕建立公共财政体制,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关注中央财政政策落实,财政资金存量,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效益,地方政府负债与财政风险等内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强民生等专项资金审计。继续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五件实事”等重点财政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继续加大对“三农”、林业、水利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推动农林水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四是围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围绕省委、省政府项目推进年工作部署,继续加强对高速公路、高校新区、援疆项目、大水网等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立项审批、招投标、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促进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五是围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比例,原则上对任职满5年的省管领导干部要安排一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对权力和责任的监督制约,推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完善。要按照上级要求,探索把资源审计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畴的有效方法。

六是围绕资本运作和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审计。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对外投资的效益性与合理合法性、资本运作的规范性、国有资本收益交纳、高管收入等情况,促进企业深化改革。

近期需要抓好的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前期制定的2014年审计项目计划(草案),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进一步充实完善,特别要处理好“审计全覆盖”与“重点抓突破”的关系,实现全面审计与重点突破的有机结合。此项工作仍然由孙权孝同志牵头负责,计划出来后再次征求各位厅领导和各处室的意见。

二是做好人员培训。审计工作具有以处室为单位开展工作的特殊性质,队伍建设要以处室为单元来抓,每个处室的队伍建设抓好了,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就提高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放到我们这里,就是“养审千日、用审一时”。作为各级领导,要学会养兵、善于养兵,平时不“养兵”,关键时候就没人手。现在是岁末年初,2013年的审计任务基本结束,新年度审计工作还未展开,正是学习、修整、提高的好时机,处长要作为学习培训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处室的学习培训工作。(1)要做好知识储备,组织大家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审计新理论、新知识,学习工作规则,学习保密守则,提高理论水平。(2)要组织开展模拟审计,设定课题、规范程序、教授方法,开展学习互助,研究探讨问题,对新进人员进行传帮带。(3)做好审前动员、调查、资料收集等工作。(4)精心制定审计方案,每个项目先调取上次的审计报告,进点后先看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出具审计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屡查屡犯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项目统筹和资源整合。项目计划确定后,各处室、单位要按照各自任务,及早研究、及早准备,合理调配审计力量,选好审计组长、主审人员。明年的审计工作要改进作风、重心前移,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处室负责人要深入一线,努力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做好“人才库”储备。人事教育处要尽快对“人才库”进行更新补充完善,吸收各部门、单位、企业内审机构的优秀审计人员进行“人才库”,为审计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五是切实加强机关管理。审计厅作为有30年发展历史的“老”厅局,有很多优良传统,也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但在机关自身管理方面,确实还有许多急待改进和加强的地方。管理取决于细节,不能马马虎虎、总是“大概、差不多”。比如营院环境、门卫、厕所、上下班秩序、车库建设,还比如“三公经费”管理、审计效能管理等等,每一项工作都要有制度来规范,有了制度要抓好落实,时间一长,就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

六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保密纪律,坚决不能出现损害审计形象的负面新闻,春节期间要严守各项廉政纪律。现在审计的地位、作用,人们对审计的关注度、期望值,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一旦发生此类问题,要严肃处理、严格问责。各处室、单位要把“保密纪律”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内容,常讲常抓,确保不在这方面发生问题。

七是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做好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机关和各直属机构的安全工作,各位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责、专门安排、抓好落实,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同时,要合理安排好干部职工的休假,安排好“两节”期间老干部慰问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审计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